Veritas070

元素家族设定 硼族

硼族原驻地为万化大陆中南部的荒石山脉。该地区内地形以荒漠山地为主,大量的尖锐砾石和巨大的圆石块,以及陡峭的地形令在该地区修建公路十分困难。故硼族内部资源极少与外族互通,直到八十年之前还一直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后来由于采矿业的火热,大型矿业公司纷纷盯上了这块几乎完全没有被开发过的区域。很快即有人提出开山取路的想法,但由于其后发生的一场大型灾难,该计划被终止。硼族也成为目前唯一一个无正式公路通行的元素家族。不过近些年来,建造盘山公路的计划正在被付诸实践,目前在山势较平缓的几个区域内,以有小段的公路开始做试运行。
在那些没有公路的日子里,硼族居民主要依靠荒漠岩羊做为他们的运输工具。这些无论雌雄都长着巨大弯曲羊角的生物体型较普通盘羊大,也更加健壮。即使背上载有八十公斤的重量依旧可以在绝壁上行走如飞。同时,它们所产的奶也是硼族日常的主食之一。这些岩羊不挑食,即使是枯草或者树皮也能接受,但每天都会聚集到一些特定的区域——这些地区出产少见的岩盐,也正是靠着这些岩羊,硼族的居民们找到了几个大型的岩盐井。这些岩盐为硼族的菜品中添加了另一种味道,也催生了数种创新的菜式。
由于领地部分主要为山地,硼族盛产各种矿物,尤其是花岗岩,玄武岩和黑曜石,最近更传出发现了铁矿脉甚至金矿脉的说法。虽然以目前的情况而言无法成规模输出,但相信在不久后,矿物业会为硼族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荒石山脉西南部有大片的滩涂和沼泽,不过这片沼泽中的生态环境并不很好,传言每到晚上,这片沼泽就会完全被迷雾包围,无论人还是动物,甚至连飞在天上的猫头鹰和蝙蝠也无法躲过迷雾的侵袭,一旦陷入迷雾中就会迷失方向,被困在一个小区域内转来转去。沼泽中的某些地域是非常深的泥潭,一旦陷入几乎无法逃生。此外也有这些雾气实际上有毒的说法,即使是最有经验的探险者也不敢在夜间贸然进入沼泽区域。
硼族共有三所族立大学,它们的医学专业是绝大部分应届考生疯狂追求的目标。虽然极少与外族交流,但硼族的医疗技术和医疗水平一直在整个万化大陆数一数二。而硼族的一些大型医院也是其他元素家族一些疑难杂症患者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在硼族大学内的医学系学习是绝对意义上的苦差事,每人每学年必须背下两三本几乎有字典那么厚的相关书籍。与其他家族大学所不同的是,硼族的大学每年只有一次期末考试,安排在冬季。但这意味着学生要在这一段时间里尽力让更多的东西留在脑海里,因此这些医学系学生经常会在考前一个月陷入彻夜的苦读,即使宿舍连着几天都灯火通明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除此之外,如果仔细阅读硼族大学开设的所有专业,你会找到一个“史莱姆学”的分类——目前仅有硼族的大学开设此专业,就业前景也是留在硼族,不过这依旧吸引了不少外族成员,该专业每年的招生总数中,有约1/2的生源均来自外族。
史莱姆是硼族特有的原生物种,大部分居住于近水的池塘,暗河或沼泽地区。它们的颜色,形态和能力不尽相同,但总体都是凝胶状的半透明生物,智商不高。而史莱姆学专业的主攻方向就是充分了解并利用本地各种史莱姆的能力,将其驯养并运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最常见的种类是透明史莱姆,这类史莱姆基数大,个体较小,移动缓慢,性情温和。由于其身体的95%以上都是由纯水构成,故只能生活在靠近水源或空气湿度极大的地区。通常硼族的居民会选择饲养一只透明史莱姆作为宠物——就像来自其他家族的人饲养猫狗一样。令人惊奇的是这种史莱姆具有净化并提纯水的能力,即使是吸取了污浊的水源,它们的身体也能将其最终净化为纯水。于是一些透明史莱姆会被用于提供饮用水或做应急的水体净化者使用。
蜂蜜史莱姆则是少见一些的种类,它们对生存地区的要求较为苛刻,仅会出现在清洁的水源周围。它们以菌类和苔藓为食,出乎意料的是,被吃进身体里的东西最终会转变为香甜的蜂蜜色糖浆构成它们的躯体。蜂蜜史莱姆通常不会长得很大只,因其散发出香甜的气味会被獾类等动物追猎。它们会舍弃掉一部分身体来拖慢追击者的脚步,为自己寻找可以藏身的地点。它们的行动速度通常非常快,且为了躲避敌害,大多栖息于低矮的岩洞或岩缝中。现在已经培育出体型较大对人类敏感度低下的蜂蜜史莱姆用于为食品业生产糖浆等调味制剂。
除此之外还有罕见的香料史莱姆和钻石史莱姆等,不过它们的栖息地至今是个谜,对于史莱姆观察者和探险者们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生物。目前硼族已经着手整理一些罕见史莱姆的目击报告以分析出他们所属的生态环境。
在硼族聚居地区的中心地带,有一个史莱姆博物馆——里面展出各种生态环境下的史莱姆和一些极其稀有的史莱姆的标本,是广大史莱姆爱好者的圣地。
硼族驯养大量荒漠岩羊,却很少食用它的肉。食用荒漠岩羊的情况仅出现在初冬,岩羊受了重伤和四年一度的祭典上。他们日常的主要食物是岩羊奶糕,高山黑麦做成的面包等主食和猎获的穴兔,岩鸡等小型生物。
硼族四年一度的祭典是为祭拜本族的各位神明而设立,是少数将所有神明放在一起祭拜的节日。除了供奉祭品之外,大家还会花费几天时间制作一个巨大的火堆,白天人们举行塞盘羊,斗羊和别开生面的盘羊足球赛,以一块较平坦的空地为赛场,双方队伍每人负责一只盘羊,比赛开始时共同驱赶盘羊入场,盘羊将球踢入一方的“球门”即得分——但进球如你所想是绝对的小概率事件,甚至会收到专门的新闻报道。晚上大家会围在篝火旁载歌载舞,火上会烘烤三只预先处理好,腹内塞入鸡肉,兔肉和其他野味肉的盘羊。节日会在五月初举行,但具体时间则取决于天象的变化——当一颗金色星星出现在月亮下方时,翌日即是祭典开始的日子。

评论

热度(4)